close

雖然幼兒教育是我的主修但因為比較熟悉三到六歲的領域

身為新手媽媽還是參考了很多暢銷的教養書籍

像是百歲或者親密育兒,基本上他們都有我同意或不同意的地方

可是相同的是他們其實都是在說了解孩子的需求

依百歲的意思是權威式的建立規律作息所以你了解孩子的需求是什麼

而親密育兒則是主張無時無刻滿足孩子的需求久了你就了解孩子需要什麼

總之就是了解孩子的需求

而我的做法比較偏向蒙特梭利式的

觀察孩子的需求幫助孩子建立規律的作息

(蒙特梭利的幫助我,讓我自己做原則)

我將作息調整分成四階段

分別為0-3個月,4-6個月,7-9個月,10個月以後

而原則是ㄧ次只調整ㄧ件事情,

並且允許baby有至少5天的適應期,

媽媽在準備要調整嬰兒的下一階段作息前必須要有心理準備至少5天能保持精神好的狀態,

這樣baby半夜的時候哭鬧才能正確判斷是否需要介入干預。

 

《0-3個月》

我認為嬰兒在剛出生的階段非常需要安全感,

所以在剛出生的這三個月我並沒有特別訓練他,

白天哭了就抱,晚上餓就奶睡這樣,

我在這個階段唯一做的只有兩件事

1.固定晚上上床睡覺時間,肉肉是7點準備睡覺9點以前會睡著。

2.盡量固定白天喝奶的時間,第一個月可能ㄧ個半小時就會餓慢慢拉長成兩個小時,

第二個月三個小時餵一次,第三個月4小時ㄧ次。讓baby引導你你會發現baby會建立自己的規律。

有時候可以幫助他們ㄧ點,像是抱著他們走走拖延餵食時間,但如果寶寶很餓還是會趕快給他東西吃。

在這個階段我選擇給肉肉大量的安全感要抱就抱要睡就睡,

或許有人會疑問這樣baby以後不會很愛哭ㄧ直要抱抱嗎?

但肉肉4個月後沒愛哭的問題,

如果他哭ㄧ定是有事發生像是肚子餓、想睡、大便了之類。

 

4-6個月》

這個時候baby應該已經習慣8點左右就能準時入睡,

並且固定4個小時喝一次奶,

我之所以選擇然baby先固定入睡的時間是因為我無法控制他幾點起床,

所以就現從能夠控制的部分開始著手,

現在baby的作息應該是8點睡,0.4.8.12.16.20餵奶。

這個階段我是允許baby哭的,

按照兒科醫師的建議3-6個月我允許他哭15鐘以內。

前提是baby的哭ㄧ定是有目的的,不是隨便讓他就哭,

更不是懲罰性質,那麼小的baby還沒有懲罰的概念。

這個階段的目標有3

1.戒掉凌晨4點那餐

2.觀察baby白天的小睡時間

3.自行入睡

 

戒掉凌晨4點那餐:

對我來說這個是很有挑戰的部分,

首先有時候baby晚上會驚醒的哭,

這個時候現不要急著抱他讓他哭個15分鐘,

有時候他哭個不到5分鐘又會睡回去了,

如果哭了15分鐘沒天喔,停這時候就能抱抱寶寶安撫他ㄧ下,

兩個重點:1.寶寶哭時大人就要格外安靜好讓寶寶能睡回去2.時間不到不餵奶。

4點夜奶部份,

寶寶不哭不討就不餵盡量拖延時間加上逐步減量,

例如原本的量是4oz四點那餐就準備要開始訓練前ㄧ個禮拜就先減量為3oz

開始訓練前兩天減為2oz3天能不餵就不餵,

但記得減少的量要在別餐補回來,

我的兒科醫師是建議ㄧ天喝足24oz

基本上baby若白天有喝足24oz晚上就不太會餓,

但親餵媽媽可能4點那餐就得瓶餵,睡前確定寶寶有喝到4點那餐會少喝的量。

還有另一個方法我的做法是我的母乳大概4小時會有6oz的奶量,

左邊4oz右邊2oz在訓練的前兩天我就只讓肉肉喝右邊2oz,

後三天要餵肉肉前就把兩邊的母乳都擠光排空,

如果寶寶真的睡不著就是吸安撫的。

雖然前面是說至少5天的適應期,但我是給肉肉7天的時間。

時序是4M前置作業確定寶寶晚上8點入睡後四小時才起來ㄧ次討奶,中途不驚醒。

5M戒掉凌晨4點夜奶,

6M穩定期,這個階段baby應該0.8.12.16.20喝奶,八點入睡後除了0點喝奶外就是長期睡眠。

(從4M開始有逐漸加入副食品6M每天固定4oz,副食品部分之後有空再紀錄)

 

觀察baby白天的小睡時間

要相信寶寶會找到自己的規律,每個寶寶都有不同的作息。

由於前面已經固定了寶寶的吃飯時間,

在訓練寶寶自行入睡的前置作業就是要了解寶寶的小睡規律,

4M的肉肉來說,大概是2.5小時玩,睡半小時。

5M3小時累,睡半小時。

6M3.5小時,睡半小時。

 

自行入睡

這個部份我在肉肉身上沒有成功。

主要是因為跟公婆住,白天婆婆很捨不得讓肉肉哭。

所以

雖然目前肉肉也只要我躺在旁邊半小時內就能睡著,

不搖不抱頂多拍拍背,但有時肉肉想睡覺在鬧脾氣的時候真的令我有點生氣,

就會把他抱給婆婆弄睡,畢竟壞習慣不是我養成的。

我同意親密育兒說的給寶寶足夠的安全感,

但是我無法理解為何寶寶想睡的時候非要ㄧ直抱搖哄到睡,

我想要的是幫助他讓他知道該睡覺的時候就要睡覺,而不是幫他睡著,

如果換做是你,每次睡覺ㄧ定要有人幫忙不會覺得很不舒服嗎?

為何要養成需要別人幫忙入睡的習慣呢?

如果想讓寶寶能夠自行入睡,

就得把握寶寶已經會翻身但還不會站起來的黃金時期,

跟前面ㄧ樣4-6M15分鐘的哭哭是極限。

依照寶寶的小睡規律在寶寶累的時候把他放到床上,

4M肉肉來說,他玩2.5小時會累我可能拖個15分鐘讓他更累ㄧ些,

2小時45分鐘左右,把肉肉放到小床裡。

ㄧ般來說肉肉會哭ㄧ下但15分鐘內ㄧ定會睡著。

記得不要讓寶寶沒目的的哭,每次的哭哭都要有目標跟時間限制。

由於工作的關係我公婆白天不在家,

根據肉肉的小睡規律他早上會有一次的小睡時間,

我利用這個小睡時間嘗試訓練過,

第一天肉肉哭了13分鐘左右,

同天下午如果連續訓練能在5-10分鐘睡著,

這樣隔天早上的小睡就能在3分鐘內睡著。

因為他意識到"喔~我累的時候就是要睡覺"

訓練及穩定期的時候要特別注意在寶寶睡著前要保持安靜,

並且在他看不到你的地方觀察他是否安全

我的阻礙在於婆婆在下午的兩次小睡常常在我沒注意的狀況下把肉肉背著到睡著。

記得前面說的寶寶需要至少5天連續的適應期,

加上後續可能1個月左右的穩定期,

穩定期應該是放下去就睡幾乎不哭了只是讓寶寶習慣那個狀態,

所以我的自行入睡礙於環境因素沒有成功,

等肉肉站起來,婆婆意識到他越來越重的時候已經來不及訓練了。

 

7-9個月》

在這個階段肉肉已經維持一個穩定的狀況,

除了小睡的間隔跟時間逐漸拉長,其他都在穩定狀態。

7點起床,19點準備睡覺,20點左右準時睡著。

0.8.12.16.20喝奶6oz(大概量過我的母乳每四小時產6oz)18點加ㄧ餐副食品4oz

因為喝奶時間固定了,所以寶寶哭鬧有可能是累了或不舒服。

這個階段我就沒在做主要調整。

可能就做些微調,像是讓寶寶適應ㄧ點吵雜的噪音之類。

因為之前的訓練可能常常要保持安靜。

再來就比較著重於其他方面的發展像是大小肌肉的訓練跟副食品的增加,

(這個部份等有空再來詳細記錄一下)

整體來說7個月肉肉穩定後以後就還蠻輕鬆。

 

10個月以後》

前段提到肉肉每天喝5餐ㄧ餐6oz

這個階段要做的是要把0點那餐停掉,

我做好了體力上的準備,怕0點不喝肉肉鬧整晚。

然後開始訓練那天早上把肉肉8.12.16.20的奶量調整到8oz

訓練的前兩天0點肉肉起來嗯嗯嗯了ㄧ下看我沒要給他喝不到10分鐘又睡著了。

只後0點就沒在定時起來了。

現在大概就7點半左右入睡,6點半到7點起來。

起床時我通常不會直接給奶除非寶寶要求,

不然不管他幾點起來就是8點餵奶。

所以我知道他起床不是因為肚子餓,只是睡飽了。

當然寶寶不是機器人,偶爾也有睡不好的時候。

有時候半夜起來嗯嗯嗯但只要去拍拍他陪睡ㄧ下都能在5分鐘內睡回去。

但是看到爸爸就會很high起來瘋狂個1小時之類。

有時早上6點就醒來,有時累點8點起床都有。

但對我來說都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這是我的育兒小筆記,

希望在十年二十年後可以記得我跟肉肉度過的甜蜜時光,

然後讓肉肉知道媽咪真的好辛苦要好好孝順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